支部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774

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现有党员8人,占比80%,均为正式党员。党支部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促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为核心,在积极构建具有师大特色的全链条双创人才培养生态体系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一、常规工作

1、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制度建设

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支委选举、完成新入职教师的党员关系转接;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完善组织生活模式,丰富组织生活内涵,以组织生活促进学院中心工作。

2、强化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做实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尤其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每月安排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常规学习与主题学习相结合,做到人人有心得、次次有记录。

3、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党支部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立足岗位,为全校师生做实事,为学校事业谋发展,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党员全心投入,圆满完成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赛事承办工作,为全国赛成绩实现新的突破,为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和全国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贡献力量。通过组织生活,专题研讨通过双创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培育了袁帅、赵文祥、周文波、王丰毅等一批具有师大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创业典型。

4、推进思创融合,助力人才培养

党支部创新工作方法,带领青年开展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做好海外训练营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深入18个学院开展30余场调研和座谈会,了解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举行专题座谈会,密切联系青年,在学生群体中加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特色工作

党支部以政治引领为主导,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工作。引导基地全体学生严格落实学校疫情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在家办公、线上办公,结合自身特色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并制定保障方案,24小时线上回应学生团队的问题,关心其生活状态和遇到的困难,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正常办公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祥耀生物项目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盒;“远周青少年公益组织”前往湖北荆州参与志愿服务;“上海stem云中心”等团队及时组织开发开展线上免费课程近百门;“噼里啪啦珠心算”等团队募集并捐献口罩、护目镜、消毒水等;两个团队与3名应届生签订就业意向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