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校友----孙铭君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650

大夏之声ID:daxiazhisheng

孙铭君(右四)和部分“牛咖”合伙人

黑框眼镜,板寸发型,一如大学工科男生的标准配置。水洗衬衫,卡其皮鞋,又似透几分社会人的老成持重。草木微醺,奶酪飘香,环球港的一家小店里,孙铭君用手肘轻轻支着桌面,讲述起他的故事。

恰才22岁的年纪,拒绝知名大数据公司SPLUNK21万元年薪OFFER,给自己开每个月八百元——仅仅相当于自己实习时三天的工资,孙铭君说,自己是趁着年轻再闹腾闹腾。

“牛咖”app是一款基于技能标签服务大学生创业的社交应用,能够使大学生创业者更迅速、更准确地定位创业伙伴,能够使创业团队精确匹配合作资源。今年的五月底,孙铭君获得一百万的A轮天使投资。“我们已经在与青松基金做第二步的投资计划了”他说道。

路程 | 他做了什么?

“牛咖”缘起,隐形标签

2012年10月,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制作大赛”在中北启动。孙铭君与三位同学设计的宿舍管理系统铩羽而归。从暑假就开始准备的作品竟然在决赛前就已止步,这让他心有不甘。

他将眼光从比赛转向商界,幸运地找到一个恰有此需求的公司,顺利拿到了5000元左右的报酬。“那真是一种刺激,你切切实实看到你的劳动价值。”

从这时候起,孙铭君开始和自己的小伙伴外包一些项目,以学习为目标。孙铭君在一次又一次的外包项目中磨练着自己的能力,并组建着自己的人脉。

来自软件学院的孙铭君似乎是个异类,不同于许多程序员的安静性子,他特别喜欢与人交友。他开始研究社群,想起一群人在车库咖啡,3W咖啡里聊天,交流,就像草根的野蛮生长。

——我有自己的隐形标签,商业和技术。

迷雾穿行,志之犹坚


孙铭君在等电梯

2015430日,上海牛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诞生。

开始的几个月里,孙铭君和几个合伙人是迷茫的。互联网世界里,快速总是被一再强调。“动态、聊天、团队、管理、互动……那时候我们太想一下子把这些都做完整了。”出于对完美的过分急求,“牛咖”的0.10.5的版本只是在内部迭代,没有向大众开放。直至四个月后,“牛咖”IOS版本和ANDROID版本才姗姗上线。

“现在想起来,其实做两到三个月就够了,我们失去了一段和用户互动的时间。”如初入迷雾森林,而志之犹坚。孙铭君带领着他13人的小团队正在前行。

许多人告诉他,那是一条行不通的路。

“但不重要,我就想要尝试。如果一个东西已经被许多人认同和接受,那你再干,也难生发出独特。放手去做,结果可能是别人每天遇到一个问题,你遇到十个。但是一百天后,当你把这些事情解决掉,你就是这个领域的领先者了。”他扬头笑笑。

“因为没有人在做这些事情。”

为了全心创业,孙铭君选择休学一年。母亲听到他的打算,只是问了一句:“明年能顺利毕业吗?”

“能。”

“那你去做吧。”家人的支持让他倍受鼓励。

被问及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孙铭君不假思索:“我们可以说有痛苦,但没有困难。”在这个年轻的团队中,困难,是不可战胜之定义。

现在他们承受着做平台一定要经受的痛苦,面临“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要想做到牛人和团队的完美结合,缺乏资源的当下,孙铭君在两头跑。“先拢住这一头一点点,再拢住那一头一点点……慢慢,都多了一点点。”

“牛咖”还曾在六月遇到过客户端和服务端的推进步伐相差一个月的窘境。新来的队友接手,从完全不懂做起,全心投入,甚至每天只睡四个小时。一个月后,当服务器跑通的那一刻,办公室里沸腾了!

“我们一个从来不喝酒的哥们,那天灌了三罐啤酒!”孙铭君忍俊不禁。一个月里,一个服务端的小白完成了正常情况下两个月的工作量和一学期的知识摄入

小伙子酒精过敏,在医院躺了一周,这是后话……醉饮痛苦,回味成长。

内核 | 他相信什么

信仰和真理的持守

一个做公益的朋友孙铭君画过一个圈,这个圈是他曾经从未具体化的想法。朋友的点拨终于让孙铭君意识到,自己先前的目光仅仅停留在了第二三个层面。

“这几年我遇到最狠的一个人,问我:‘铭君,你有信仰吗?’我当时就懵了,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信仰的定义是什么。他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真理,是你认为一定会实现的。”

“成长需求。”

成长需求为人所固有,这个社会也时刻要求每个人成长。而大学生作为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的成长需求格外凸显。

“我希望牛咖能给大学生创业者们一个平台,通过它使有创业意图的人加速聚集到一起。我们还提供很棒的导师,给创业者们和投资人接触的机会。我们想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的创业需求提供更好的条件。”

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明确,每个人所擅长的事越来越清晰,技能化标签的形式相合而生。

我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但我一定要和别人不一样

现在的孙铭君每天都很忙。但他不以为意:“你要做别人没去做的事,又比别人缺少社会经验,忙是必然的。”

休学一年去创业,他也不知道一年后会是什么样子。他却没有远忧:“我只知道无限顺利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我只知道下周的每个时间点,我会出现在哪里,做着什么事。”

大多数创业者都会是力量型的人格。“我每天都提醒自己要和别人不一样,这样会有从内心生发出的动力。就像打了鸡血,一直往前冲冲冲!”

也许害怕平凡,终究似乎还是归于平凡。但是创业过程中观赏到的人生风景使得他已经不再平凡。“忙到没有工夫想失败。而且你正在朝着一个方向走,你就不会失败。”

也许创业成功的人总是少数,但是几年以后,牛咖会提供给这些曾经的创业者一份与众不同的简历。那时候牛咖也许会成为现在许多招聘网站的强劲对手。

“谁知道呢?”

“为什么现在做团购的人那么多?他们只看到别人的action,就盲目的去模仿了。但是他们不知道最早那个人心里的passion。这样只能永远后人一步。”

“我们的passion就是我们所有idea衍生的内核。”

“牛咖一定会和别人不一样。”他笃定道。

收获 | 他享受什么

实现共同体理想 抵达存在的价值


工作中的牛咖们

创业给孙铭君带来的,不仅是团队责任感,还有自发推动力。

从外界施予的deadline到自发产生的deadline他希望自己还能让更多大学生创业者找到团队,拥有团队赋予的deadline促使他们快速成长。

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他逼迫你拿出成果,逼着你成长。投资人会告诉你风险,你去解决。等到你想出来一个很妙的点子,好,我们继续投资,你继续接近理想。”

“我们的价值观就是以学习为目的,实现理想,顺带赚钱。”

孙铭君喜欢和年轻的创业者交流,他说从他们身上,会伸展出不一样的未来社会。“我做好我的专业工作,给更多大学生创业者条件和平台。这源于一种群体归属感,你感受到你在回馈的快乐。”

作为创业者的他,选择为更多大学生提供创业帮助的项目,这何尝不是一次个人成长和众青年成长的实现?也何尝不是一种群体理想和自我愿景的契合?

“信息科技不创造价值,它节约价值,劳动力才创造价值。而我们给别人节约了价值,我们就有存在的价值。”

那一刻的灯花映入他眼底,沉厚,明亮。

“我喜欢华东师大的气质——安静的,低调的,先做好事情再说话。”孙铭君站起身挥手作别,去赴五点半的公司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