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731

上海华师宝贝成长指导中心


      儿童在成长中,各领域发展可能存在差异,表现在认知、运动、社会性、言语语言、情绪行为等方面,可能低于正常儿童,也可能高于正常儿童。
      华师宝贝团队由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和工业设计系的导师与研究生组成,旨在帮助1个月-15岁的儿童,早发现、早行动,为改善儿童各领域的发展赢取宝贵时间。团队曾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华东师大科研创新基金、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立项资助。现位于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内。
指导中心提供以下服务:儿童评估与家庭咨询;儿童康复训练;儿童成长规划;家庭教玩具选配与使用指导;特殊儿童教玩具研发;社区障碍人士康复训练设施设计与建设。
       自2007年以来,王和平老师与其团队,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上百例特殊儿童家庭服务,其中不少是来自文化、教育、体育、艺术、商业等各界的杰出人物,为特殊儿童的康复训练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华师宝贝由华东师大特殊教育系导师和工业设计系导师担任公益顾问,集合特殊教育系有志从事儿童临床干预的优秀研究生,其中包括在读研究生、已毕业研究生,其中一部分已成为我市特殊学校、幼儿园或小学的骨干力量,也将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儿童教育训练等项目中,共同为(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华师宝贝承担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科研理论与实践成果的整合和转化,拓宽服务群体,将多年来丰富的临床干预经验同现实的社会需求结合,使更多的特殊儿童能够从中受益。同时,联合工业设计等学科,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实践,不断尝试能够提升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效果的有效途径。

成功案例举例:
   十年来,我们为上百例特殊儿童家庭服务,其中不少是来自文化、教育、体育、艺术、商业等各界的杰出人物,为特殊儿童的康复训练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做出贡献。
         明明(化名),男孩。初次接待时5岁,语言表达少且内容刻板重复,以地铁站、公交站牌为主,不能依情况调整沟通的主题,注意力持续时长不超过5秒,属自闭症谱系障碍中典型的阿斯伯格综合征。经过训练师长达5年大强度的综合康复训练,明明在上海某国际小学正常就读。虽然成长过程中虽然磕磕绊绊,如一年级区统考时,明明尚未适应独立答题,没有老师在明明旁边不断提示“下一题”“下一题”,最后得零分;又如明明在二年级时由于学业压力过大撕教科书、翻倒书柜,家里一片狼藉。训练师们齐心协力,适时调整干预方案和家庭训练策略,与家长沟通,调节父母心态,明明逐渐适应普教系统的学习,小学阶段成绩一直维持在班级平均分上下,现准备升入重点初中预备班。
       小婉,女孩,手足徐动型脑瘫伴癫痫。初次接待时6岁,只能由保姆阿姨使用背带背在身后,肌张力低,瘫坐在垫子上。由从贵州至上海租房半年,持续保证每日1-2小时大强度的康复训练,半年后回贵州时,已能在家长搀扶下或独立扶墙行走。
       军军,男孩,轻度脑瘫伴智力障碍。初次接待时3岁,无任何功能性的言语,经过1年大强度康复训练后能够说出6字以上的语言进行沟通,回老家上幼儿园3年,再次接待时6岁,经过半年大强度的训练,军军现在普通小学随班就读,适应良好。
截止去年12月,华师宝贝团队的服务辐射全国11个省市,对其中40余名儿童开展干预。到2016年,已有30余名儿童取得了明显进步,达到了预期干预目标,还有7名儿童在持续接受中心的干预。





华师宝贝成长指导中心创始人郝艳向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介绍产品




获得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