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校友---黄金玉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216

创业“被”上路,却愈行愈勇

导读:“发现了市场需求后,不可兴奋过头,想好运作模式是关键,切忌不自量力、盲目冒进。”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人如其名,华东师范大学MBA17级1班学员黄金玉相信知识的力量,在课程学习中积极努力,是同学眼中的“学霸”。同学平时也会亲切地称这位温文尔雅的同学为“黄老师”,不仅因为她在教育行业打拼多年,是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一线教师,也是源于,作为知名教育机构“AA培优”的创始人,她还有着一段精彩纷呈的创业之旅。

序章
黄金玉曾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本科。课业之余,她在培训机构兼职教授3E和新概念英语系列课程。她授课认真努力,对青少年教育充满热情,令她获得了家长的普遍认可和信任。2008年4月,意欲继续求学之路的她辞去了所有的兼职工作,开始专心准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然而,5月初的一个下午,她正在上外图书馆看书,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这通持续了半个小时的电话,改写了她后续的所有计划,甚至使她的人生走上了一条不同的轨道。

创业起步——Jade English
原来,这通电话来自于之前黄金玉任教学生的家长。在电话中,这位家长告诉黄金玉,她的女儿在黄金玉离职后的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已经连续换了3个不同的老师,但孩子仍然不依不饶地想要上“Jade老师”的课。“Jade”是黄金玉在授课时的英文名,这个简单个性的英文名令她在孩子中间亲和力十足。家长无奈,于是冒昧给黄金玉打电话,询问她是否可以一周抽2小时的时间教授她女儿新概念第二册课程。因不好意思拒绝,并被这位家长所感动,黄金玉答应了她的请求。然而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中午,这位家长便再次来电告诉黄金玉,已经为她组了一个6人班级,学员全是与她女儿同级的名校学生。为了不占用黄老师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位家长还主动承担起这个班级所有的联系家长与打印学生讲义的工作,黄金玉只需在每周六的早上准时上课即可,上课地点就在黄金玉家里客厅。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又有很多家长听说了黄金玉组班的课程介绍,表示希望上“Jade老师”的课。到5月底时,黄金玉已经在周末的时间排了8档课,接收了60多个学生,再加上平时改作业以及联系家长的工作,她已经完全无暇顾及考研。
于是索性,她决定专心经营自己的工作室——“Jade English(育儿英语)”。也就这样,黄金玉的“家教事业”开始“被”起步。
在导师的推荐下,黄金玉招募了一些在读研究生加入队伍。在家长们的口碑推荐,以及网上反响热烈的“Jade  English(育儿英语)”招生帖的作用下,7月暑假来临时,她组织了20多个班,设置了4个教学分点,共计招收学员200多人。

授课现场
事业急刹车,驻足反思
繁忙的暑假过后,“Jade  English”面临的问题很快凸显:一直倚赖的网站突然删除了所有个人工作室的帖子,于是“Jade  English”1500多条的家长好评和互动留言信息突然之间全部消失;秋季后,兼职老师们或考虑去公司实习,或回老家任教,纷纷提出离职,于是所有的家长都要求要黄金玉亲自授课。黄金玉分身乏术,此时200多位家长们的焦虑和压力悉数涌向了她。思前想后,万般无奈之下,她做出了壮士断臂之举,把家长们余下的学费全部退回,停了所有“Jade  English”的课程。   
黄金玉的第一次  “被”创业以失败告终,5个多月的时间,没有规划,没有经验,一路被家长们的需求推着往前走,而自己却忘了停下脚步看路和思考未来。
对于这次失败的创业经历,黄金玉领悟颇深:发现了市场需求后,不可兴奋过头,想好运作模式是关键,切忌不自量力、盲目冒进。

规划未来,重新启程
2009年之后两年的时间里,虽然黄金玉在其他行业也曾做过尝试,但第一次创业失败不服输的心态以及对于教育事业的热情,令她对教育行业始终难以舍断。最终在她刚刚做妈妈的那段日子里,再三思索后,她还是决定听从内心的声音,全身心投入教育培训行业,但不同以往,这一次,她列出了 “Jade  English”三年的发展规划和经营模式。
2011年5月,“Jade  English”重新启程,虽然延续了工作室模式,但黄金玉坚持5个原则:1.教研精益求精;2. 严控入学测试关,生源择优录取;3.聚焦经营理念,不急于扩张,单个教学点模式固定后,再新开分点;4.精选优质师资;5.以客户为中心,做长线经营和口碑宣传。坚持以上原则,为“Jade  English”后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根基。
个人工作室到公司模式——Awesome  Academy
工作室不断发展与壮大,因招聘和管理的需要,并考虑到未来开辟其他学科的潜在需要, 2013年“Jade  English(育儿英语)”改名为“Awesome  Academy(AA培优)”,并注册了上海煜唐文化传播公司,逐渐成立完善了教研部、行政部、销售部、财务部等部门。黄金玉开创的事业自此从个人工作室转为公司经营模式。

“AA培优”与孩子们一同成长
从个人独资到股东加入
自“AA培优”更名以来,产品链不断延伸,优秀教学成果也不断展现,忠实粉丝越来越多,学生数以每年50%-100%的幅度稳步增长,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2016年,两位在教育上与黄金玉志趣相投的股东加入“AA培优”,共同努力打造团队。2016年黄金玉收购了上海财智进修学院的资质,并把“AA培优”品牌归属于其名下,“AA培优”从此走上了经营的规范化道路。如今,“AA培优”赢得了众多家长的信赖,已经颇具规模。

财智进修学院浦东分点开始运营
华师大求学,生涯新篇章
 “AA培优”稳步壮大,却也相继遇到了一系列挑战:课程竞争压力日渐增大、教学分点的管理科学性有待提高,教研教学内容难以保持一致,教师招聘渠道、教师培训机制尚不成熟,市场营销和推广不够到位,销售和客服流程缺乏指导等等。
虽然“AA培优”团队积极面对挑战,逐一克服困难,但是黄金玉意识到,企业的发展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她亟待完成从一线教师到管理者角色的转换。华东师范大学是全国最优秀的师范类高校之一,其教育资源在上海也是首屈一指。正是看中了华师大的学科背景和教育资源,黄金玉选择攻读华师大MBA,希望通过华师大MBA注重理论结合实战的体验式教学体系,帮助自己看到“AA培优”发展中的盲点和瓶颈,并找到突破瓶颈的方法。
经过在华师大MBA半年多的学习,黄金玉总结了自己在四个方面的收获:
首先,获取了专业管理知识。良好的MBA教育是非常全面和系统的。华师大MBA的核心课程涉及工商管理的各个核心内容,例如: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会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和组织行为学等等。这些必修的核心课程全面覆盖了工商管理的实用知识,如管理经济学讲解了微观经济的常识,市场营销课程涉及定价策略,公司理财则展示了公司的核心财务理论。这一系列系统的理论学习对企业的经营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二,革新了思维模式。对于黄金玉而言,华师大MBA给她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对她固有的观察、分析、思考和决策思维模式的扩充和革新。长期以来,她在英语教师工作岗位上形成的固有思维和观念观限制了她在企业管理中的进步。MBA给她带来一种对新事物的思考能力和开阔的视野。通过MBA的学习,她对目前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产生了新的看法;同时,通过更深层次的理解,她在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诸多方面受到了更多的思维冲击,对未来的事业有了更高的目标。只有改变了一个人的观念,才能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与做事方法,单纯依靠理论知识是改变不了的。
优质的MBA学习还可以使学员更加重视设计和创新的作用。把企业比作汽车,判断和分析是两个后轮,提供稳定可靠的动力;而设计和创新是两个前轮,提供开拓前行的方向。前轮后轮有机配合,这部汽车才能不断前进。
第三,构建了人际关系网络。在华师大MBA的同学圈中,很多人在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成功经验,除了正常的课堂学习之外,同学之间在课余的相互交流沟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MBA  学生大多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彼此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激烈的竞争促使每个人积极努力,同学间相互借鉴和学习,共同提高。
第四,完善与提升了自我。MBA教育能够提升学员的职业素养。黄金玉相信,两年的系统学习,必然能极大开阔自身的思维与视野,提高自己的语言交流能力、判断决策能力等,从而受益终生。

黄金玉创业“被”起步,但是“AA培优”发展至今日的规模,绝非“被”成功。被需求推动前行毕竟是被动的,创业初心须由自己把握,前行方向须由自己掌控,创业者才能将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里,在创业道路上走出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