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校友----柳君霞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530

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

引言: 华东师大MBA2017级创业3班柳君霞:我之前的创业构想,实施的方案、举措,都是散成“点”的,但是在华东师大经过一年的MBA教学培养,现在对企业的管理思路形成了“面”。
少时有志,终遇伯乐
“你的梦想是什么?”
“当老师。”
“当警察。”
……
“我长大想当老板。”
从小有着“老板”梦想的柳君霞,大学本科毕业后在一家软件公司上海办事处做销售专员,所做的工作比较琐碎:做报价、拟合同、电话沟通客户确认细节、催款等等。很多销售专员以外的工作她也非常积极去参与并努力学习。整整三年,柳君霞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日复一日地做着这些貌似琐碎却也不可或缺的事务。事实上这段经历为之后创业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视野的拓展,柳君霞渴望得到更专业系统的培训,并希望拓展高端客户群体,于是她果断做出了辞职的决定。辞职后她进入了一家德企软件公司做销售,这段经历在她人生中非常重要。当时这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挖掘了她的业务潜力,手把手地教她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解决方案产品销售经理,这使她心中常怀感激。后来,她遇到了一个给她带来职业转折点的人。这个人,就是贝思科尔创业合伙人杨波先生。
英雄相惜,所见略同
柳君霞和杨波,一个销售,一个技术,两人都有在多家软件公司任职的经历,都深深地感受到,此前由于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恶劣,本土软件公司缺乏先天成长的土壤,导致软件行业少有中国企业的踪影;部分艰难生存的国内软件企业无论在应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乃至系统集成等等方面,同国际同类软件企业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国内EDA工具软件领域竟是国外软件占据统治地位,众多国内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均需要主动或者被动地向国外企业交纳高昂的知识产权费用,这使无数小中型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发展负担。
能否开发出享有独立知识产权、可媲美国外同类软件,但价格却相对低廉的EDA工具软件呢?随着两人深入热切的交谈,这一想法在他们心底生根萌芽。正是本着要研发国内一流EDA工具软件的初衷,2011年他们设立了深圳市贝思科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基于创业初期资金的缺乏,贝思科尔采取了软件代理销售、自主软件研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经营策略。最初的一两年里,所有人共享着憋屈的格子间,每月靠催客户货款才能及时发放工资。受迫于经济状况,研发人员来来去去,导致研发技能欠缺,软件始终难以成形。但在闯过了这些艰难困苦之后,现在的贝思科尔无论是在自主研发软件领域还是在软件代理销售领域,还都取得了符合预期的成绩。贝思科尔的研发团队逐渐开发并成功申报了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如  BasiCAE EMI Automation软件、BasiCAE  DFM Automation软件、BasiCAE eManage软件、BasiCAE  eCheck软件等。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11月21日贝思科尔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贝思科尔自主研发软件已获得如格力、华三等行业龙头标杆客户的认可。
贝思科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设立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并在上海、香港、北京、成都、长沙、苏州、广州设有办事处或研发中心。由于贝思科尔坚持以技术为先导,坚持五星级服务理念,目前公司客户已涵盖众多国内外行业巨头和多家一流科研院校。柳君霞和他的团队有信心,在未来5年内贝思科尔有实力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研发型企业。
贝思科尔完在自身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助力春雨助学会在广西贫困山区三河渡中学设立了春雨贝思科尔奖学金,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


师大求学,蓄势再发
柳君霞之所以义无反顾地走上创业之路,或许是因为她对于身为成功商人的舅舅的崇拜,期望能像舅舅一样,成就一番事业;或许是因为有一颗不安于现状、勇于挑战的悸动心灵;又或许是因为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位合拍的合作伙伴,两人惺惺相惜、风雨与共。但她能够引领公司发展到今天的规模,诚信待人、踏实做事的理念无疑是很重要的。同客户交流能够易地而处为客户着想,这为柳君霞凝聚了广大资优且忠诚的客户群;在确定目标之后,能踏实笃行一往无前,更是柳君霞带领贝思科尔稳定地发展、壮大的有力保证。
当代儒家梁漱溟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一类创造现于外物,如长城,如写文、作画乃至创业,可用古人一言以蔽之“成物”;二类创造在于内,如人性之通达,果毅,用古人言名之“成己”。既“成物”又“成己”者,创业人也。
柳君霞深深地认同梁漱溟先生的话: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一为成物,小到写一篇文章大到成就一番事业;一为成己,锻塑诚信有道、通达果毅的性格。创业的过程中收获的丰硕果实已初尝甘美,人生意义也找寻到了真谛,但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尚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梳理和总结。她打了个比方来说明华东师大MBA的教学培养给她带来的帮助:“我之前的创业构想,实施的方案、举措,都是散成‘点’的,但是现在形成了‘面’。”打拼多年的她自然是有自己一番经营理念和经验的,但没有专业系统的教育,就难以将过往的实践同精准的理念体系完美融合,进而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提升逻辑思考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而她在华东师大MBA课程的系统学习,使她公司接续的创业构想及进一步发展规划,都得到了充分的指引和导向。在MBA的学习已经让她建立起很好的事业全局观,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更好预判、规范并精准地实施她进一步的创业构想,为她的企业接续发展积蓄了能量,更指明了方向。


背景介绍:
深圳市贝思科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为国内高科技电子及半导体等行业提供先进的电子/结构设计、仿真分析与设计数据信息化管理的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贝思科尔与国际上领先的专业软件供应商有着广泛的合作,将国外优秀的设计工具、管理平台乃至前沿的开发理念引入中国市场,帮助本土的电子研发企业提升设计效率和产品可靠性。公司员工四十余人,研发团队占公司人员构成的70%,技术能力过硬;坚持以技术为先导,并坚持以五星级服务理念服务客户。公司客户已涵盖众多国内外行业巨头和多家一流科研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