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学生创业企业信用担保基金介绍

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446

一、基金名称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名称中包含三层含义:一范围是面向全市,二对象是大学生创业企业,三方式是信用担保。
二、基金性质
担保基金是非法人性质的合作平台,是公益性的多方合作的项目。
三、基金来源
1、发起人出资,由大学生基金会、杨浦区担保中心共同发起,并首期各出资200万元;
2、出资人出资,向其他区或市级科技园区招募出资人;
3、捐赠人资助,吸引合作银行、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捐赠。首期我们已收到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50万元捐赠。
四、基金定位
担保基金的主要职能是为经营正常,信用良好,技术先进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
五、申请担保的主要条件
1、已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资助的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
2、自愿成为担保基金会员;
3、借款人同意支付借款额10%的保证金和2%的履约押金;
4、具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并经即期年检通过的《贷款卡》;
5、企业股权及各项资产权属清晰;
6、借款用途合法合规,符合银行信贷投向要求;
7、愿意接受和配合本中心对其履约情况进行调查、检查和监督;
8、借款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意签订个人无限责任;
9、企业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能够保证贷款资金的正常周转和承担贷款利息。
10、其他法律法规、担保基金章程及相关制度规定的条件。
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企业一般不要求提供不动产抵押或第三方保证。
六、担保范围
单笔担保贷款范围是50万元以内,期限为一年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
七、运作方法
1、担保基金理事会是担保基金的决策机构,负责对担保基金的运作进行监督管理。
2、杨浦区担保中心受担保基金理事会的委托负责担保基金的业务运作和日常管理。
3、会员资格审核、会员活动、会员信用管理等由大学生基金会负责。
4、贷款的发放及协助贷后管理由合作的招商银行和农商银行负责。
八、风险分担
为保证担保基金的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担保基金资金库中的资金将不能缩小,出现损帐将通过市小企办的补贴、发起人、出资人、合作银行的补偿给予及时补足。必要时再提请各出资人进行增资。
九、履约押金
为减轻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融资成本,借款企业不需支付担保费,只需缴纳贷款额2%的履约押金,贷款如期归还后全额退还。如不能按合同约定按时、按额归还,则扣取押金。
十、贷款利息

为减轻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融资成本,经与合作银行协商,对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贷款利率不作上浮,原则上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